網域 Domain 的申請

陳鍾誠
4 min readJun 8, 2018

--

有很多網站提供 domain name 的申請,像是 Google, GoDaddy, domain.com 等等,甚至也有免費的網域,您可以在 http://www.freenom.com/ 這個網站中申請到第一年免費的 domain name 。

(問題是第二年之後怎麼辦呢?答案很簡單,要續用同一個 domain name 要付錢,但是不續用,換個 domain name 又可以再免費用一年,如果年年換,就是終身免費了)

我曾經向 GoDaddy 買過 mdbookspace.com 這個 domain name, 但是覺得 GoDaddy 不怎麼好用,總是在使用者界面上一直要你買其他服務,於是決定要換家。

後來我在 『免費資源軟體社群』的文章中看到 gandi.net 這個購買 domain name 的網站好像不錯用,於是就買了 misavo.com 這個網域。

Gandi.net 的服務我用起覺得比 GoDaddy 好多了,我用台幣446元買了第一年的 misavo.com 網域,價錢比之前在 GoDaddy 買 mdbookspace.com 貴一點,但是要續約的話第二年還是同樣 446 元價錢,不像 GoDaddy 從 台幣300元直接跳到五百多元。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台灣的 .tw 網域會比全球的 .com 網域更貴,但這通常是錯的,如果不是熱門網域名稱的話,在 gandi.net 買 .com 網域只要 446 元,但是買 .tw 網域卻要 709 元。

買好網域之後,您可以進入管理介面,以下是我在 gandi.net 的管理畫面

點選 misavo.com 進入該網域的管理介面,會像這樣:

假如您還沒有對外營運的 ip 位址可用,那麼還是可以選『網頁轉址』功能,將某個『子網域』轉址到另一個網頁中。

舉例而言,我可以點『網頁轉址/建立』按鈕後,看到下列畫面

此時我在 『子域名』填入 landing.misavo.com,在轉址位址填上我在 medium.com 創建的一個網誌頁面,位址如下:

然後勾選『已遮罩』選項,這樣就可以讓 landing.misavo.com 顯示該網頁的內容。

這種子網域的遮罩轉址功能,是我最常用的 domain 功能之一!

另外若您已經有可對外營運的網站,例如在 Linode, Digital Ocean, Amazon EC2, Firebase, Heroku, Azure等雲端平台上已經有固定 ip 的網站,那麼就可以選『區域檔紀錄』,並將 ip 填入 A 記錄中,這樣就可以讓您的網站綁定網域名稱了。以下是我的綁定畫面:

看完以上的功能,您應該知道 domain name 該如何申請,如何使用了吧!

如果需要免費的 domain name , 那麼可以上 http://www.freenom.com/ 去申請一個,只是 freenom 通常第一年免費,第二年就要錢了。而且freenom上的網域都是一些很奇怪的超小國家發的,所以比較會讓人家覺得你的網站不太值得信賴,這是使用免費 domain name 的一個缺點,不過既然是免費,就不要挑太多了,不是嗎?

--

--

陳鍾誠

程式人、說書人、雜誌編輯、網站經營、金門大學教師